S號

20100219

MONGA旋風

      2008_10
搏扶搖而直上 看完電影艋舺想到我的艋舺小妞


電影艋舺的大賣是從所有行銷環節從數個月前開始醞釀的力量,然後回歸電影原始的力量在口耳相傳之間發酵。電影的艋舺是八零的台灣,那俗擱有力的繁華,濃縮在小小的螢幕裡,豆導在一個訪談中提到:那是一個想像的八零。於是飄渺著一股商業而華麗帶點不真實的時
髦回憶,讓櫻花與血漬也可以交替出一片凌亂而序的美景,滿足了內心的反骨,看無奈的莽夫衝撞出一裂生存之道,也成就了人們心中多多少少的英雄主義。劇情不是吊詭發展那種驚喜,偶有不小心猜到結局的煎熬,不過個性鮮明的角色,讓人人都有對號入座的機會,便不覺劇情單薄,反而著墨在人物性情的筆觸之深。特別一提那不絕於耳的鼓點,每每都把氣氛堆積到了高點,配樂的高竿程度就像是蛋糕上的櫻桃,自然融入又不可或缺,嚐起來也是甜而不膩。
而我和艋舺也有次漂亮的相逢

上一個冬天,我與大支組隊,在我們昏天黑地地忙著畢業製作途中,參加了一場以艋舺為名的服飾設計大賽,<決戰艋舺服飾設計大賽>,挑戰改造一件官方的樣衣,藍色長版格子襯衫(圖),並以艋舺為主題發想,造一件新衣。

不過,實在是搞不懂那件藍色格子襯衫,為什麼是藍色格子襯衫,充其量就是一件來自無趣賣場的無趣襯衫,那種你洗完也不會熨燙的衣物。

原始材質跟艋舺的關聯是zero。

龍山寺,華西街,蛇湯,娼妓,是我對萬華聯想題。
當然無法以此入藥,於是翻開文化教材,回到一府二鹿三艋舺的時空,記載著一片榮景,艋舺就是大船小船駛進駛出,一道台灣經濟奇蹟的海上絲路。從海對艋舺的奉獻,到這些內地外地商人絡繹不絕的進出龍山寺,觀世音如母愛般庇蔭,讓艋舺從清朝到日據時代,一直是台北的商業重鎮

水,變成了轉化後的引子,那是一刻我們想像的歷史。




Miss 艋舺

歷史是落寞的天使
 被亂世的狂風吹起
片段中舟船匯集的榮景
龍山寺鼎盛的香爐
飄洋過海的觀世音
如水一般餵養了大地

觀世音的慈愛,注入水的柔情輪廓,少女的形體閃動在都市的光影之間
改造樣衣,重新解構,構造反轉,布花跳躍,時尚新貌蛻繭而出。

MISS艋舺
或者是艋舺的少女情懷
或者是對艋舺過往的繁榮所致敬


像水波一樣的裙襬,搖曳生姿。製作的手法將原始樣衣up-side-down融入布花,潛台詞是加入新的力量之後再次復興。

不知道小妞現在在哪裡,比賽結束後製作單位就收走了衣服,不過那個runway的猛轉身,像撐開的花洋傘,還有在鏡頭前面跳躍旋轉飛舞的花裙襬,一旁大支瘋狂地拿著看板搧風,我們岔氣般大笑還迴盪在耳邊。


2008,決戰艋舺服飾大賽,金獎,全部感謝觀音罵的BOB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